不完全书单推荐整理•外国文学(一)

凉菜卷:

是,放假后我超级闲,闲出鸟来了,整日无所事事x

正好又有人问我书单啥的,闲着也是闲着,我就来整理一下……书太多了,所以是不完全书单,好多是很久以前看的,记得不清楚了。也有很多是主观想法。看书还是要以兴趣为主,所以这里做的是一个私人书单,杂七杂八,主要会分三个部分:外国文学、人文社科书籍,以及一个有关科幻的杂七杂八推荐。太冷门的我也不会推,还是以权威名著经典为主。

哦,至于网络小说啥的……想要写好文,最好看完都忘个干净,射射。

本书单书目排列不分先后。

另外要说的是,我推荐的基本上全都是外国译著。看外国译著的话,出版社和翻译很重要,上海译文出版社、译丛出版社、三联出版社等等这些都是优先考虑的出版社,尤其是看那些出版多次的世界名著的时候,这一点很重要。还有就是看封面设计,不好看不买,好看多买基本存着!!

全部书单开放推荐和转载。

人文社科的书单






1.《美丽新世界》/阿道司•赫胥黎 著


第一个推荐充斥着我上个学期外国文学课里对《1984》的怨恨!中国的确是反乌托邦三部曲中《1984》最出名,最早高中读的时候,我对它的观感还好啦,但是不久前被老师逼迫着吐血读了三四遍后(尤其特么的果尔德施坦因的寡头政治理论),我的好感荡然无存!

米兰•昆德拉曾经说《1984》将人类的生活局限于政治,而其中描绘的世界,归根结底也就是人活着围绕政治,而政治和权力带来痛苦,痛苦是唯一的目的。个人感觉太“硬”了,而且里面那种三分天下哇生产力发展消灭阶级哇,一看就是impossible(不过新话这个概念尊的很有意思)……相反《美丽新世界》就是用物质、药物和科技编织的欲望桃源,我们现在所说的“娱乐至死”,沉浸在感官享受中而追求肤浅的快乐——在小说中有着极端而本源的展现,并最终代替《1984》中的权力,成为毁灭人性的角色。我最喜欢的就是快结尾部分,“野人”约翰争辩说:“我要求不快乐的权利。”“变老、变丑、性无能的权利……时时为着不可知的明日而忧虑的权利,感染伤寒的权利,被各种难言的痛楚折磨的权利。”这远比当时我读到“我爱老大哥”时震撼来得多……我爱人类!

另外,其实三部曲中的《我们》也挺好的,只是我啥都不记得了orz




2.《阿特拉斯耸耸肩》/安•兰德 著


这本也充斥着我个人的私心,这还是当年吃下了《货币战争》的安利后去读的……(羞耻万分)。说是什么美国仅次于圣经销量的书,美国青少年必读书单balablabala。当年看到时候是初二还是初三,刷三观刷得太爽了——我爱安•兰德!(嚎啕大哭)

其实说直接点嘛,这就是资本主义的布道书。和我们打小接受的“我为人人”和“集体主义”完全不一样,安兰德强调“自私的德行”,自私是好事,自私是美德,精英的欲望和生产力推动世界的发展,因此觉得什么平分资产,资助那些弱者,是对精英的拖累和侮辱。这种自由放任的经济模式和个人主义——哇塞真是太American了!毕竟人家安兰德还前美联储boss斯潘格林的精神导师嘛,大家可以从中一窥罪恶资本主义的强劲根基!(不是)

文中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反复出现:“我以我的生命以及对它的热爱起誓,我永远不会为他人而活,也不会要求他人为我而活。”

顺带一提,这书巨厚,超厚x2,随随便便一个演讲能给你扯好多页不带停的。




3.《哈尔扎辞典》/米洛拉德•帕维奇 著


同志们!同志们!想要装逼么,想要与众不同,别具一格么!那么抛出这本书,就算你没看过,看不懂,但是给人家个名字,去网上一搜,都觉得——哇塞,太牛逼了!

呃说真的我也不记得它讲了啥,这类书都被我归在“用来开脑洞”那一格子里。方便起见,我直接给你们摘百度简介,让你们直接意会一下有多牛逼就好:“哈扎尔是一个存在于拜占庭时代的王国,《哈扎尔辞典》一直记录这个曾经存在后又没落的王国的历史。这部《哈扎尔辞典》分为红书(基督教)、绿书(伊斯兰教)和黄书(犹太教)三部分,综合了这三宗教各自记录下来的史实,并是以辞典的形式记录的。这部小说的内容纷繁复杂,古代与现代,幻想与实现,梦与非梦盘根错节地缠绕在一起。时空倒溯,人鬼转换,似真非真,似假非假,扑朔迷离地描述了哈扎尔这个民族在中世纪突然从世界上消失的谜,被公认为一部奇书。”

这本书还分阴本和阳本,据说还是有点细微差别的。能买到的是阳本。




4.《洛丽塔》/弗拉基米尔•纳博科夫 著


说来惭愧,我当年抱着“这本书据说很黄,让我来看看学习一下嘿嘿嘿”的心思去读的,结果失望而归(…)。它尊的挺纯洁的,大家不要相信谣言,射射。

《洛丽塔》的文学价值不须多费口舌,开头一句“洛丽塔,我的生命之光,欲望之火”基本人人都能脱口而出。文中那糜烂的,金黄而混乱,贯穿整个书中的暧昧氛围,让我印象十分深刻。这是一本有关于爱与人性的小说。现在有很多人写文会打着这个《洛丽塔》的名号,拿着啥病态爱恋关系做噱头,但是还是请大家回头去看原著。




5.《在路上》、《达摩流浪者》/杰克•凯鲁亚克 著


打个通俗易懂的比方,杰克•凯鲁亚克于美国六十年代青年的感觉,差不多就是80,90后看韩寒吧……(被打死)。只不过人家定义了美国黄金时代——“垮掉的一代”,韩寒就没辣个水准惹。

过去常常可以看到他的文字出现在文艺青年的微博里,比如:“我只喜欢一类人,他们生活狂放不羁,说起话来热情洋溢,对生活十分苛刻,希望拥有一切,他们对平凡的事不屑一顾,但他们渴望燃烧,渴望爆炸,像行星抨击那样在爆炸声中发出蓝色的光,令人惊叹不已。”所以,那些公路,骑车旅行,摇滚和性爱构筑成的“垮掉的一代”的缩影,给我个人留下的印象,不是所谓的“垮掉的、迷茫”,而是蓬勃绚烂的。

顺带一提,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的这两本书,尤其是《达摩流浪者》——封面设计真他妈太佛系了!太符合我的口味了呜呜呜呜,我要给它排封面no.1!




6.《平原上的城市》/科马克•麦卡锡


这是我男神,他超棒,看过没?没看过的给你们看看。

我当年看这本书的时候,不知道做了多少摘抄,而且一抄就是一大段。我同学很喜欢他的《路》,比较薄,知名度可能也大一些,但是我还是更爱这本《平原上的城市》。作为“边境三部曲”的最后一本——反正前两本我也没看完——主题仍旧是围绕着荒凉西部。我爱死了他的描写,冷酷,锐利,又美丽,生命的壮阔和命运感始终贯穿文章的角落;“你要讲,所有的故事都是一个。”他能把所有的外壳都剥去,只剩下赤裸裸的生命内核。他的另外一本《血色子午线》更加暴力血腥,难以读懂,搞得我现在都木有看完。但不管咋样,男神永远都是我心里的白月光哇呜呜呜呜呜——




7.《精灵宝钻》、《霍比特人》、《魔戒》/J.R.R.托尔金 著


这是我男神二号,他超棒,看过没?……好吧大家都看过。但是经典是不会因为看过的人多而不经典的!

托老是架空魔幻小说的开山鼻祖,家里有原著的可以拿出第三本,完结章后面几乎有一半的附录详细介绍了魔戒世界的种族,语言方方面面。好不夸张的说,托老为他的故事创造了一个世界,一个真实独立,并能够自圆其说的世界。讲个笑话,我还曾经看到有人在知乎上说啥《魔戒》和唐家三少的作品来比较,我靠快醒醒,这简直就是还未筑基和人家天上的仙人相比哇,差了估计不止一个小世界吧!

基本上托老创造的中土世界的时间顺序就是我上面排列的。整个系列给我印象最深刻的,莫过于魔戒最后的结局:精灵们登上船远去,平凡的英雄回到家中,人类在土地上开启新一轮的纪元;人们或许忘记过去的精灵和巨龙,但普通人的勇敢故事却将永远流传。

嘻嘻嘻嘻霍比特人我买了两本呢,精灵宝钻也是——这个系列真是书籍设计水平高超惹。




8.《奇鸟行状录》/村上春树 著


我好多年前就看过《挪威的森林》,但觉得一点都不好看……呃个人口味问题吧。但是看完《奇鸟行状录》,我才深刻地意识到村上春树的确是个世界级的作家。我不否认其中有点私情在,因为这本书冷静沉着地影射了日本侵华战争——但整本书充满了现实与虚幻的冲突,大量嵌入现实中的隐喻与意象,却能够流畅地在多重视角中展现一个让人不觉得乏味的故事。这本书也算是村上的厚书了,每次我跟别人推荐,写得可好了。大家的反应都是,啥?你缩的是哪本?就是这本,大家用空可以看看。

顺便我想说的是,村上在中国出版的那一套系列书籍,特么的封面真丑啊。要不是冲着经典名著,我是绝对不会去买的!!!




9.《丧钟为谁而鸣》/海明威 著


经典还是要读滴……当年年幼无知滴我十分不喜欢这种国民级作家(满脑子《老人与海》),买来看过以后,再也木有动过不敬的念头。

当然,这本书又红又专,讲的是西班牙反法西斯战争,但作为海明威篇幅最大的作品,这么厚一本书一共就讲了三天的故事。紧凑,流畅,展现了海明威作为战地记者的敏锐观察和充满人文关怀的热忱。对于小说内容我已经忘得七七八八了,但对于最开头诗句的引用还记得清晰:“不要问丧钟为谁耳鸣,丧钟为你耳鸣。”

既然说起了国民作家海明威,就让我悄咪咪地安利一发鲁迅吧。迅哥儿——写得可好啦(嚎啕大哭)。说来惭愧,大学我才看了《狂人日记》,哇靠写得尊棒棒,把人性自然又紧密地编织在社会背景之中。还有很久以前不知道从哪儿看了一篇他写的有关铸剑的小说,惊艳到不行。下面要是有哪位姑娘能找出来,麻烦把名字贴在评论下方,不胜感激。




10.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/弗•司各特•菲茨杰拉德 著


海明威和菲茨杰拉德这对好基友当然要放一起啦!(被打死)好吧这是我们外国文学课老师给我们的第三本折磨,我现在一看这本书,满脑子都是那个台词:“她的声音里充满金钱。”呜呜呜呜呜你们就是金钱,留给我们这些可怜学生的就是折磨呜呜呜呜呜——

对于盖茨比的解读多种多样,可能大家看电影居多,但是还是建议回去看小说。这本书之所以那么有名,那么杰出,那么经久不息,是因为菲茨拉杰德不是在写别人,他就是在写自己——构筑了美国爵士时代灿烂辉煌,转瞬即逝的梦。一个文学作品是否让人印象深刻,取决于它是否给予了读者一些些共鸣。而在这本书里,我想许多人都会找点一点共鸣,那些绿色的灯火,爱情与金钱,以及逆水行舟的挣扎——当年第一次读盖茨比,还未有这种感觉,如今再次读起,已经全然是别的滋味。

我舍友吐槽说菲茨杰拉德永远写的小说都是被女人抛弃,到底是有多惨……回头看看他的一生,就知道他为什么这么写了。




11.《十又二分之一世界史》/朱利安•巴恩斯 著


想了半天要不要列这本书,因为好久以前看的了,印象模糊。现当代作家里面,朱利安算是比较有趣的一个?当初我看这本所谓的世界史,觉得非常是我的菜。大家不要担心,如果这本书真的讲历史还又臭又长,我就会把它放在人文社科类了——这本书超薄,是历史七零八落的碎片,有趣,巧妙,好像是作者看人类厚厚历史长河时的私人注脚。

好吧我承认,我就是喜欢这种充满了幽默和爱的作品。




12.《面纱》/毛姆 著


其实当年我最早看毛姆的,不是《月亮与六便士》,而是他的游记。写得很好看,五颜六色,绚烂多彩。大家对于《月亮与六便士》已经是耳熟能详了,所以我还是推荐这本《面纱》——扫了一眼看下来,应该是整个书单里唯一一本爱情小说了。

都说毛姆俗,二流小说家,但不能否认的是其才华横溢。当年我看《月亮与六便士》都没有看《面纱》这么一气呵成,写女人和爱这么风流俗套还有趣的,我书架上也毛姆一个了。




13.《克苏鲁神话》/H.P.洛夫克拉夫特 著


这本书就算不是讲克总,我也会买哒!封面内页都好好看哇!

克苏鲁神话的大名如雷贯耳,想要知道的去百科吧。这本书应该是国内第一次将原著作者的小说出版,虽然我个人觉得克苏鲁神话有好多是后人衍生出来的枝枝节节……但我们俗人拿来当做惊悚小说看也很好看哇!我个人最喜欢那篇《黑暗中的低语》和一篇写深海的,那种用纪实的笔触,勾勒出真实,诡秘而喘不过气来的压抑环境,克苏鲁的呼唤送来的腐朽和死亡气息——这么黑乎乎又好恐怖的小说,尊是我滴菜哇!

啊再次感叹一遍这本书真好看。拿在手上都好看。




14.《你往何处去》/显克维支 著


这是唯一一本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历史小说,讲的早期基督教在罗马的传播故事。当年我读的时候,第一个难题不是它的厚度,而是里面角色的名字都太特么长惹……

本书的文学价值毋需质疑,对于罗马帝国巨细无遗,生动曼妙的描述交织在波澜起伏的宗教斗争中。但我要推荐这本书的原因,并不是因为其文学或者历史意义。这本书给我最深刻并持续至今的影响,是其中的宗教力量。中国人对于宗教似乎总有一种模糊,片面甚至遥远的印象,我想这要得益于教育和环境——所以我们总是无法理解为什么ISIS愿为真主盲目屠杀,为什么教徒穷尽百年盖起一座富丽堂皇的教堂,为什么宗教如今还在科学世界中拥有着无声的权柄?小说不能说百分百客观真实,但能够提供一个途径……当我们看到圣徒彼得在即将离开动荡混乱的罗马之际,跪在土地上颤声问:“主啊,你往何处去?”并最终放弃离开,留在罗马直至死亡之时——我们定会对宗教产生新的理解。

如果有人对类似题材的书感兴趣,那么顺便推荐里昂•尤里斯的《出埃及记》,讲的是近代以色列建国的事儿。不过这本也超厚orz




15. 《汉尼拔》系列/托马斯•哈里斯 著


这个也应该是大家都听过系列,电影电视剧可能看得比较多,但是大家可以去看小说,经典的犯罪心理著作,在人性,剧情和设定方面都是无可挑剔的杰出作品。推荐理由也很简单,和前面的《洛丽塔》一样,在描绘反社会扭曲人格的时候,驱动力是复杂多样的。汉尼拔作为有名的食人恶魔,在原文中充满魅力而残暴诡异,再加之作者冷酷血腥的笔触——借鉴来写相同题材的小说是非常有用的。

顺带一提,这小说居然是个HE!(当时我还难以置信地回头看了两遍)妈呀这可真不政治正确哇(被打死)




16.《译文经典》系列/上海译文出版社


外国文学经典名著太多,还有许多佳作比如《蝇王》、《香水》、《罗生门》、《权利与荣耀》等等,不一一介绍。这套上海译文出版社的精装版丛书,书目经典,而且数量多,并且都是比较优质的翻译,印刷棒棒,拿在手里看很爽。要是能把这个系列的书都看完,那也是极厉害的了……

当然我推荐这套系列的最重要的原因,是因为封面设计很符合我的口味啦嘿嘿嘿





评论
热度(415)
  1. 共14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丷天冫禀、 / Powered by LOFTER